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晚报:创业经历可抵专业学分 创新成果能当毕业设计

时间:2015年09月06日 访问次数:

 在许多家长眼里,上大学,除了让孩子学习到更多知识外,更是希望孩子毕业后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创业”对于大学生来说,可能会感觉有些“离经叛道”。不过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马云、宗庆后等人物的崛起,再加上浙江优质的市场土壤,如今大学生的创业热情正一年比一年高涨。

 而在即将开学的温大,学生创业又有了“新玩法”。34名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大四学生,在大学最后一年将课堂从自己的专业教室搬到温大创业学院,进行为期1年的创业学习培养。最显眼的是,明年6月他们的“毕业设计”不再是论文,而是一年来的商业计划书和创业成果。 □晚报记者 范晨

 温大率先发布创业教育计划

 自十八大以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热潮。今年5月,国家更是出台《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弹性学制,允许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和服务措施,重点支持大学生到新兴产业创业。

 为顺应潮流,开展更好的创新创业教育,浙江省教育厅于日前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高校建设创业学院的意见》,要求省内高校建立创业学院,并推行“专业+创业”学习模式,为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助力。

 新建一个学院很容易,难的是制订创业学院的人才培养培训方案。

 学生创业一直走在前列的温州大学,先于省教育厅《意见》出台之前,今年6月就在全校下发了一份名为《温州大学创业教育创新行动计划》的通知,率全国之先提出了融合专业教育的创业教育新体系,计划建设校外创业导师和校内创业导师两支队伍,完善创业文化、创业教育、创业实务三个平台,通过三年时间,掀起一场深度的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34名大四学生新学期学创业

 在《计划》中,温大提出试水全新的“3+1”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这个教育模式要如何理解?温州大学创业学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就是针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在完成本科三年学习后,转入创业学院集中学习培养,“学生在开始的3年里分散在各学院,最后1年再集中到创业学院进行学习。”

 今年4月,温州大学便针对全校开展学生选拔,34名来自十个不同学院的大三学生,经过推荐、面试、路演和创业情景模拟等层层选拔,从150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入选“3+1”模式。

 丁明月就是其中一名幸运儿,在入选前其有过和同学做电商的经验。

 创业成果能替代毕业设计

 很多人或许会奇怪,专业知识学习好理解,但是创新创业该怎么教,摆地摊也算创业吗?温大创业学院陈赞安老师告诉记者:“我们的创业是指学生利用学业专长进行的创业,现在学校创业孵化区已经形成互联网+、新问题、文创、电商等创业项目布局。”

 此外,温大在《计划》中明确指出,要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尤其是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调整专业课程设置。陈赞安说:“2015年起,温大将开设1个学分的全校性《创业基础》公共课程,还将开设10个学分的跨专业选修课和2个学分的创新创业项目,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并且激发他们的热情。”

 正因为“创业教学”是全新尝试,所以在《计划》中还提出了全新的考核评价制度和温大创业教育相关学分充抵规定。这34名选拔出来的学生,大四在创业学院的学分可以替代其他相关专业课程学分,创新创业实践和创新创业项目可以替换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也就是说,如果学生在开公司、做创业项目方面取得不错的进展,也可以成为自己的毕业设计。

 弹性学制允许学生休学创业

 不仅如此,温大还不断完善弹性学制,提出允许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业。在《计划》后面的附件《温州大学大学生创业园管理办法补充规定》里,首次提出对于条件成熟且有需要的创业团队或个人,在征得其家长、所在学院等同意后,允许其离校休学创业。

 不仅如此,为了营造良好的学校创业氛围,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创业成功率,温大还提出具有“温州精神”的规定,那便是支持师生共创,鼓励学校老师通过项目外包、技术转让、股权投资、经验指导、资源支持等多种形式参与大学生创业,唯一的要求便是由本校大学生团队独立自主运营,对创业项目占一定比例的股权,对创业团队及运营有主导权,利益分配可自行协商。

相关链接:
http://wzwb.66wz.com/html/2015-09/03/content_1870852.htm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