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教育报:温州大学,让创业梦想生根发芽

时间:2015年08月07日 访问次数:
OTOCTC、海淘这些新潮词折射出跨境电商正日益融入人们日常生活,温州大学学生俞科和李易也在这场商业变革中把温州的鞋子推向了世界。仅去年一年,他们的团队就卖出了2万多双温州鞋,创收487万,成了温大创业团队中的佼佼者。像俞科这样为自己的创业梦想打拼的团队在温大并不鲜见。依托温州的商业资源,温大将创业教育视为学校的人才培养特色,推进“立足区域、分层分类、专业融合、协同递进”的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与专业结合紧密、对接地域优势和社会需求的校园创业者。
   
立足区域,融合专业的创业教育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李易已经毕业一年,俞科也在今年6月迎来了自己的毕业典礼,但学校的创业园区还是给他们保留了近百平米的创业工作室。在这里,李易正在为即将出版的速卖通培训教材奋笔疾书。去年,精通直通车推广和专业店铺打造的李易成了中国最年轻的速卖通讲师。“创业初期只有1家店铺,去年增开6家,今年已经开设了11家跨境网店。”李易说,“是温州和温大成就了我的梦想。”
在山海相间的鹿城,商业集群而产生的重商文化为年轻人的创新创业带来了诸多优势。制鞋、制革、服装、电器等中小企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商业资源。立足这样的优势,温大从2001年开始了创业教育,2007年创建了5000多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园,2009年又成立了全省首个处级建制、实体运作的创业学院,并于同年9月开设创业先锋班,向20多个二级学院招收优秀创业人才。“作为一所本科高校,创业能力的培养是创业教育的核心。”温大创业学院副院长王佑镁说,温大的创业教育就是要立足温州区域,以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来培养专业基础知识扎实且具备创业管理与实务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如果说2006年到2012年间温大创业创新模式是从“点”起垒“筑巢”,那么从岗位实习及创业选修课程的开设之后,温大开始了“由点入面”推进创业教育改革。2015年,创业教育课程开始深度融合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创业学分的设立为创业者带来了便利。人文学院大三学生丁明月年初在创业园区申请了工作室,开始了原创婚庆策划的创业项目。“创业项目和创业成效可以冲抵学分,解决了忙碌的创业期可能会影响课业成绩的后顾之忧。”丁明月说,确定创业后,她及时填报了创业申请表,参与创业学分评估,“按照参与时长,将有1~4个学分的成绩,而大四一年,我们还可以通过整合创业项目,替代毕业论文。”
    
  分层分类,创业项目“百花齐放”
今年九月,全校性的创业基础公共课将正式开课,同步的慕课也在紧张开发之中。所有的新生在入学后都将接受1个学分的创业基础课程学习。之所以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创业教育,在王佑镁看来,创业教育是要从“既懂专业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角度,为全体学生提供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教育,“让创业梦想在青年大学生中生根、萌芽、开花”。对于部分有志于创业实践的学生,则提供的是差异化的创业教育。
“在分层方面,我们构建了四层‘金字塔’式模型。”王佑镁介绍,最底层是面向所有学生的通识教育;第二层是通过多种形式挖掘兴趣学生的创业潜能;第三层则把有创业意向的学生集中起来,通过开展创业课程和特色班级等方式,提升学生的创业知能;位于金字塔顶端的创业教育则更加具备实践性,孵化区、园区、实训营等直接针对创业实务能力。“而分类,则指的是以新兴产业为导向,根据不同专业、行业类别和学生类别,实施不同的创业课程与创业实践,形成多类别的创业项目布局。”
温大创业园区建园以来孵化了120支创业团队,现在的50多个创业团队中既有致力于跨境电商业务的俞科团队,又有研发高校“互联网+”新平台的张良玉团队,也有拥有多项专利并成功进行市场转化、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的胡雪林团队,还有能源、电子等高科技项目,创业园区可谓“百花盛放”。“即便只有创业想法,我们也会尽可能地提供条件,配置创业导师,开展项目展示、路演和对接,让想法一步步落地,成为可操作的创业项目。”创业导师刘洋向记者介绍,创业园区二楼的玻璃房是3月份成立的大学众创空间,其内配设多种设备,对接不同想法的潜在创业者。
 从专业到创业,需要一个系统的孵化过程,众创空间为孵化创意提供了条件。前景好的创客将走进创业园区,享受到学校整合的校内外创业资源。“这已成为温大创业教育良性生态链。”王佑镁说。
  
协同递进,校内校外“搭桥架梁”
如何为创业园区挑选好的创业项目?刘洋告诉记者,“路演”是必要的步骤。创业者要提交创业申请表,将创业想法向来自校内外的专家评委展示并通过后才能获得入园资格。
创业园二楼还有一个开放式“教室”,经常有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家们在这里分享创业案例,解决大学生们的创业难题。这也是温大协同递进,融合校、企多方主体,共同推进创业教育的举措之一。创业学院的师资队伍分校内和校外两支。“创业学院目前专职从事创业教学的博士有5名,同时每个学院都有专业教师兼职创业导师。”王佑镁介绍,每个创业团队都有固定的校外教练,他们都是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企业管理者,校内外的导师一起为每个工作室提供21的创业辅导。
创业项目的孵化和运行需要对接企业资源,创业学院不仅通过微博、微信和网站等形式及时发布创业信息,引导大学生识别创业机会,同时也通过创业园、创业中心、创业工作坊和校外创业孵化基地的“四级联动”的创业实践体系,为创业者服务。每年,学校集中开展大学生创业项目对接会,邀请企业、创业园区、创投风投等校外资源,进行大学生创业项目遴选与对接,为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与运营提供资源,架设桥梁。
据了解,温大在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将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实施全国首创的“3+1”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学校将从各专业中选拔学员,在专业学院完成三年专业课程后,于第四学年进入由创业学院创办的创业精英班进行培养。“精英班将以实战项目牵引全程贯穿一年的教学,这也是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融合最为彻底的一次探索。”王佑镁对改革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浙江教育报)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