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商报:一群大学生墙上绘出3D生活

时间:2015年07月23日 访问次数:

温州动物园灵长馆中,学生们绘制的“特种猩猩”引来市民围观合影。

?商报记者 邵卢静

卡通人物、现代时尚、自然风光、古今风貌……在温州大学成教学院,有一群90后墙体彩绘达人,他们擅长把二维的空间创造成“三维世界”,只要给他们一个设想,他们就能在普通的白墙或单调的地面上“变”出一幅幅令人惊心动魄的3D图案,让你仿佛置身于电影的奇妙场景中。

2013年9月,该院美术教育专业的30多名学生为了将所学转化为社会实践,自主创立了简墨装饰工作室,用画笔美化公共场所的环境,将创意美学带进市民生活。温州动物园里的3D墙绘就是他们的首场创作秀。

为动物园的墙面换张惊艳面孔

去年“五一”小长假,来到温州动物园的游客都会惊奇地发现,灵长馆里来了两只“特种猩猩”,它们可以“穿墙而逃”。一些小朋友看到后,对家长直呼“猩猩要跑出来啦”。

但仔细一看,原来这只是一幅画在墙上的3D墙绘,知道是虚惊一场,许多游客都开始大胆地凑近拍照。

类似逼真的动物3D墙绘,还包括大象、老虎、海豹、长颈鹿等,总面积超过120平方米,而它们的创作者正是简墨装饰工作室的学生们。

“温州动物园是我们工作室成立以后的第一个项目。我们完成猩猩的创作后,得到很多市民的点赞,此后动物园就把其他8个场馆的墙绘工作也交给了我们。”参与此次墙绘创作的潘奕如说,由于时间紧,工作量大,他们2-3人分成一组,分别负责各个场馆的设计和创作。从前期准备,反复推敲细节,不断修改手稿,到最终在墙面上的立体呈现,3个多月时间,他们利用所有的课余和休息时间,终于给动物园换上了惊艳漂亮的“妆容”。

“我们想通过这种特殊方式,唤醒人们爱护动物、自觉保护动物的意识。”潘奕如说。

给“盲人之家”送去一片星空

在市区桥儿头迎春社区的“盲人之家”,一面长约5米、高约2米的墙上,深蓝底色中悬挂着多彩的星球,一眼望去仿佛坠入了浩瀚宇宙。这是简墨装饰工作室为我市首个“盲人之家”成立仪式献的礼。

去年11月份,简墨工作室负责人张玲霞和同学们接到学院的这项公益活动任务后都非常兴奋。他们表示,这样既可以得到专业锻炼,又可以为盲人朋友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们不仅要把二维平面变成三维的空间效果,还要让他们能‘感受’到星空的样子。”设计之初,张玲霞和伙伴们商量,打算利用光线下亮光或哑光颜料的明暗不同,把画面中的星球“浮现”出来。

张玲霞说,“盲人之家”里很多是弱视患者,在光线下他们就可以“感受”这片星空。

公益一直是该工作室非常重要的板块,成员们经常会为一些公共场所做形象美化和创意设计。工作室还会以半公益的性质参与到社会活动中,比如去年暑期,他们参与了瑞安市湖岭镇的美丽乡村建设,协助彭埠村、贾岙村、松坦村对文化礼堂或祠堂的外墙做设计。经过他们的巧手,总计80多平方米的墙面上,一幅幅弘扬敬老爱幼、仁义廉洁等中华传统美德和古朴民风民俗的彩绘,生动地呈现了出来。

把3D墙绘植入市民生活

家里的空墙能做什么?贴壁纸、刷涂料、挂壁画,这些都似乎不能满足现代人对墙饰的个性追求。越来越多“胆儿大”的市民开始尝试把墙绘搬进客厅,许多商家也喜欢在店铺里做些创意,而这些市场也正是张玲霞他们目前在尝试进入的。

“大家对墙绘还不太熟悉,国外比较普及,国内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开始流行起来了,温州的市场也会越来越大。”张玲霞说,在墙绘中加入设计创意,就能与空间、家具、饰品构成美妙的视觉享受,家居墙体装饰可以变得非常具有时尚感。

目前,简墨装饰工作室的创意作品已在我市诸多餐馆、咖啡馆、酒吧等商业场所出现,如某服装工厂走廊的趣味画、瓯海梧田一处密室逃脱场地的恐怖布置,都是他们的点子。

多元拓展向公司化目标发展

近几年,墙绘这种个性极强的艺术性装饰方式,在温州正慢慢兴起,也越来越被市民所接受和喜爱。但张玲霞也有些担心:面对温州及周边地区的墙绘工作室,年轻学生的竞争力到底在哪里?

这个暑假,张玲霞一直计划着,工作室目前业务包括墙绘、壁画、设计、公益四大板块,和“同门师兄弟”竞争起来,优势未必突出,如果将业务进行拓展,引进粘土画制作、手绘T恤设计、企业形象设计、淘宝店铺设计、名片海报制作等,就能更广泛地覆盖到市民或商家的选择需求,同时也发挥出各个学生的专业特长。

张玲霞说,简墨装饰工作室是在上一届学生手上创立的,今年正式交班到她手中,她想通过拓展工作室的业务和发挥年轻人的潮流创意,在同行业中保持竞争优势,目标向公司化发展。

作为工作室的指导老师,李虹看着学生们一步步成长起来。“我们学院一直提倡‘创业教育’,一开始鼓励学生做墙绘工作室,是为了给他们一个提早接触社会,为创业创新做好准备的实践平台,没想到学生们做得有声有色。”李虹说,从2013年9月成立以来,工作室收入达10多万元,费用全部用于学生继续实践创新之用,绘制的墙体面积达上千平方米。

“在工作室历练过的学生毕业后,一部分留在工作室继续帮带学弟学妹,继续服务社会,一部分走上与美术相关的工作岗位,发挥出自己的专业特长。”李虹希望这样的创业教育模式可以更广泛地推广,也希望这群创意达人能成为温州文化创意产业的领跑者。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