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如何打造高校科技创新谷

时间:2016年06月29日 访问次数: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国家的发展战略,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一轮创新创业的浪潮方兴未艾,各类创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科技园、产业园等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高校如何利用自身优势,打造汇聚创新资源、推动双创的平台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国外的知名大学作为先行者在这方面较早开展了探索与实践,其经验值得借鉴。英国剑桥大学发挥其在生物化学、计算机、电子通讯、医药、物理、激光等领域的优势,促进优势领域的研究成果首先推向市场,实现技术转移,受此影响,剑桥大学周边形成了以剑桥科技园为中心的“剑桥现象”产业群。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生在学校周边创办的企业,目前仍在运营的有12900家,年销售额达到一万亿美元,并使波士顿128公路成为举世闻名的“科技高速公路”。

      在高校周边打造科技创新谷的过程中,有几点需要注意:

      第一,科技创新谷需要准确合理的定位。科技创新谷要秉持立足地方、服务地方的理念,配合高校积极融入城市发展,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氛围中,与地方形成良性互动,实现互促共进。要着眼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围绕企业需求搭建服务平台,推动校园创新成果外溢。

      第二,科技创新谷需要严密的制度设计。在大学周边打造科技创新谷,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科学统筹,建立长效机制。特别是要运用好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这一供给侧改革的新工具,对于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通道,尽快形成新的生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第三,科技创新谷需要充足的政策配套。科技创新谷的建设既需要大量的人才,也需要优质的创业项目。近年来,很多城市不约而同地提出了人才战略,为吸引人才竭尽所能、“大招”频出。科技创新谷应打造一套集合人才吸引、项目扶持、基金保障等优惠政策的“大礼包”作为竞争力。

      第四,科技创新谷需要宽松的创新环境。创新平台的优势往往不在场地和规模,而在于宽松的创新环境。在高校周边打造科技创新谷,理应创造优越的环境,释放更多创新创业能量。比如,科技创新谷可以依托高校资源开设创新课程、讲座,打造内部沟通平台;搭建国际化科研合作平台,引进国外先进科学技术,为城市与国际接轨开辟“快车道”,等等。

相关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6-06/24/content_342490.htm?div=-1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