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商报:马云为温大创业团队点赞 ——这支跨境电商团队带动400多名学生一起创业

时间:2016年04月11日 访问次数:

温大创业指导师程勇伟(马云左一男子)正在向马云介绍猛犸云仓的创业情况,马云一边听一边微笑赞许。
 
    商报讯(记者 章瑚) 温大学生孙振祥真是做梦也没想到,这次的杭州创业交流之行居然能让自己与那么多“名人”零距离接触,这些名人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还有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4月6日晚上,温大“猛犸云仓”创业团队的师生们一回到学校,就迫不及待和朋友们分享起了自己的经历。
   “猛犸云仓”是一支跨境电商团队,也是温州大学学生创业项目中比较成熟的一支队伍。前几日,这个团队与另一支创业团队“原未皮具”一起赴杭州梦想小镇做创业学习交流。(温大校友傅智建与阿里巴巴十八罗汉之一的麻长炜等共建了一个蜂巢孵化器,就落在梦想小镇里,温大的学生创业团队在这个孵化器里做项目的阶段性孵化。)4月6日早上,学生们正如往常一样在蜂巢孵化器里做现场实践学习,遇到了前来调研的陈昌智、郑继伟,以及马云。
   “当时我们正在低头与顾客在网上沟通,马云他们就进来了。”机电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孙振祥笑着说,第一次近距离看到马云,当时自己都蒙了。随后,温大创业学院创业指导师程勇伟一步上前,向正在参观的马云做项目介绍。一路上,马云频频点头微笑,夸赞温州的大学生创业有激情,也有想法。
    让师生们感到激动的是,副省长郑继伟对他们的团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向学生们提出了许多问题,如目前跨境电商所面临的物流阻碍、未来的发展空间、货源的稳定对接等等。同时,郑继伟向温大创业师生们给出了建议:温州大学是否可以注册一个公共品牌,以方便大学生做跨境电商创业时统一使用。“学校和政府就应该为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服务。”郑继伟说。
    同样,温大学生的创业项目也让陈昌智赞叹和挂心。陈昌智结束调研之后特地打来电话,具体就“猛犸云仓”的构局建设、产品服务,原未皮具的设计理念、选材用料、色彩搭配等提出了建议。他表示,温州大学的创业教育成效显著,其做法经验值得推广与学习。
    据程勇伟介绍,“猛犸云仓”团队由来自市场营销、电信工程、电子商务、英语等不同专业的6名大学生组成,属于跨专业合作。他们所搭建的创业平台,一方面带动着大学城400多名学生一同进行跨境电商创业,另一方面实现国际物流的线下运输。另外,他们还在帮助传统企业培养跨境电商平台的专业运营人才,目前已成功为温州6家传统企业服务。“猛犸云仓”的可贵之处是他们的数据平台正在通过这些跨境交易做大量的数据分析,如哪些国家、地区的人更喜欢什么产品,喜欢的原因是什么。这样的信息整合之后分享给跨境电商们,会使销售更具有针对性。”程勇伟说。
    目前,在温州大学的创业学生队伍中,从事跨境电商行业的学生队伍并不在少数。但对于这一行业的创业,程勇伟的意见是,尽量实现多专业、跨专业合作,如数学专业的分析数据、视觉专业的美工处理、市场营销专业的销售手段、外语专业的顾客沟通,这些元素缺一不可。只有合作才能有利于整个创业团队的快速成长。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