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教育报——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构建分层分类深度融合协同递进的创业教育新体系

时间:2015年12月14日 访问次数:
温州大学具有15年的创业教育历程和6年的实体性创业学院工作基础。立足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人才,学校紧紧把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契机,深入实施《温州大学创业教育创新行动计划》,加紧制定《“十三五”温州大学创业教育专题规划》,立足温州创业文化,整合温州区域资源,以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建设为平台,在更高的起点、更大的平台上推动学校新一轮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立足区域创业文化,构建了分层分类、深度融合、协同递进的创业教育新体系,加大学生实践创新和自主创业支撑力度,强化学校创业教育办学特色,培养具有区域特质的创新创业人才,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根据创业教育的不同学习需求,强化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实施分层分类的创业人才培养。在平台建设上,构筑多样化的创业文化平台,构建全程化的学生创业帮扶体系;打造多层次的创业教学平台,推进深度融合的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做强实践导向的创业实务平台,提升创业项目孵化的质量与效果。
下一步学校创业学院建设思路与举措包括:内外结合,建设“双百”创业指导队伍。根据专任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配足配强创业基础课教师,专业课程导师由专业任课老师担任;充分利用科技园、创业园等校外师资,吸引更多相关行业企业优秀经营管理人才、企业家到学校兼职或挂职任教,建成一支结构合理、专业均衡的百名校内创业导师队伍以及行业均衡、实务导向的百名校外创业导师队伍。 
师生共创,协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完善学校科技成果处置和收益分配机制,修订人事和分配制度,建立教师积极支持学生创业教育的灵活机制,支持教师以技术、项目、资金、经验、资源等多种形式与学生共同创业;建立创业教师发展学校,加大创业教育师资培训力度,密切与校外创业孵化园、产业园、科技园的资源对接,建立创业指导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制度。
深度融合,探索专创融合新机制。实施多样化的“3+1”“4+2”创业教育改革试点模式,继续加大创业教育的建设力度,深入探索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新机制;加快创新创业教育优质课程信息化建设,编写具有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的创新创业教育重点教材,推出一批资源共享的慕课、视频公开课等在线开放课程,建立在线开放课程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制度,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跨行业交叉培养创业人才的新机制,进一步推进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建设。
     创新引领,强化岗位创业和自主创业。进一步提升学生创业项目的专业技术含量,积极引导技术创新型、商业模式创新型创业项目,自主创业率达到4%~5%,并保持适度稳定。建立院级创客空间,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培养,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发展、实训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创业教学和实践体系。建立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科技创新项目、专利等的转化机制,注重以技术革新、模式创新、文化创意为导向的创业项目孵化,加强高年级学生的创业实践和实务指导。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